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

桌遊介紹文-認識顏色~Selecta 調色盤

Selecta 遊戲盤內容物
    Selecta 的東西大多標榜著"Made in Germany",這款Selecta 調色盤被賦予"spiel gut"(好玩)的標章,因為沒找到有人在介紹這款桌遊,所以買回來研究研究。
    這款遊戲的內容物很簡單, 4 張紙製調色盤 (10.5 x 17 cm).24 張圓形色紙卡(直徑約 2.2 cm).9張圓形指示卡 (直徑約 2,2 cm).說明書,包裝上寫著適合3歲以上,不過,因為紙卡滿小的,要注意小孩要超過隨手把東西往嘴裡塞的階段,遊戲人數為2-4人。首先,先來介紹官方的標準玩法:
玩法一:
1.依照遊戲人數拿取調色盤與色紙卡數量
    一人拿一組調色盤與6色圓形紙卡
2.將圓形色紙卡的顏色翻到反面蓋住,每人輪流拿一次紙卡,拿到與調色盤上相同的就放到調色盤中,否則就放回去。最先完成調色盤中顏色配對者為勝。



玩法二:
1.依照遊戲人數拿取調色盤.指示卡與色紙卡數量
    一人拿一組調色盤與6色圓形紙卡,2人遊戲拿1組指示卡,3人遊戲拿2組指示卡....
2.將圓形色紙卡與指示卡的顏色翻到反面蓋住,每人輪流拿一次紙卡,拿到與調色盤上相 同的就放到調色盤中,否則就放回去,指示牌部分則翻開後不放回。最先完成調色盤中顏色配對者為勝。

指示卡說明:
筆刷卡:下一回合要暫停一次
色盤卡:不管下一個玩家的調色盤紙卡數為何,皆需與下一個玩家交換調色盤
混色卡:是卡王,可替代任一色卡

玩法三: 顏色記憶配對
    這是比較基礎的玩法,其實就是記憶配對遊戲啦!可依序兩個配對.三個配對.四個配對,不過依照榕榕媽跟榕榕爸的經驗,三個配對就有點難囉~(不知是不是年紀大了,記憶力也變差??) A.兩個配對
     1. 取出兩組圓形色卡(共6*2=12張),將有顏色那面朝下蓋住。
     2.猜拳決定先後順序,每次翻開兩張色卡,翻到同樣顏色的就拿起來,否則原位放回。
     3.拿到最多組者為勝。
B.三個配對
     1. 取出三組圓形色卡(共6*2=12張),將有顏色那面朝下蓋住。
     2.猜拳決定先後順序,每次翻開三張色卡,翻到同樣顏色的就拿起來,否則原位放回。
     3.拿到最多組者為勝。



玩法四:喊出顏色名稱
  這是在顏色記憶配對玩法上再加入一點小變化,規則就是在再翻開色卡後,要說出該顏色的名稱,可以用國語.台語.英語.日語.....等等

玩法五:顏色分類
   顏色分類也是比較簡單的玩法,可讓小孩練習簡單的分類,在遊戲開始前可以先來個前言小故事,例如:調色盤叔叔將住在調色盤上的顏色卡給弄掉了,我們一起來幫調色盤叔叔把顏色找回來....
   1. 將四組顏色色卡顏色面朝上,並混著放。
   2. 爸爸媽媽可以指示要何種顏色,請小孩將同顏色的色卡找出(當然可以與小孩輪流,即小孩下顏色指令,爸爸媽媽找顏色。)

玩法六:顏色單字配對
   這個玩法需要小孩對顏色的英文單字有基礎的認識。
 1. 爸爸媽媽將顏色的單字寫在紙上,然後折起。
 2. 將一組顏色色卡顏色面朝上,並混著放。
 3. 小孩抽出單字卡,唸出單字,找出對應的顏色。 


以上玩法供大家參考,規則是人訂的,沒有一定,大家一起來腦力激盪一下,讓桌遊更不同!





創用 CC 授權條款
本著作由Nidia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.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